兵团政务网

2012年兵团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2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国资委 编辑: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资委
 

2012年兵团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工作报告

按照兵团政务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现编制《兵团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

一、概述

我委认真贯彻兵团政务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办公厅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兵团国资委中心工作,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推进载体建设和加强培训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根据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成立了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委2012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全委新闻宣传、信息调研和机关信息化建设,细化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时间进度,安排专人予以跟踪推进。三是建立分工责任制,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处室信息公开负责人,同时指定一名兼职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承担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并由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汇总和通报,形成职责明确的办理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

(二)完善管理制度。一是按照兵团有关部门的要求,编制了《兵团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内容包括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处室职责分解。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新制定《兵团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兵团国资委外网网站管理规定》、《国资委机关内网管理制度》、《兵团国资委内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兵团国资委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等五个与信息公开工作密切相关的制度文件。三是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专门制定了信息发布的审批流程,并必须通过保密审查,才能进行信息发布,实现了在一个信息发布流程中外网、内网和工作信息的同时审批,在规范各处室发布信息的审批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信息发布的效率,减少了重复审批,确保经办人员能一次性完成相关业务办理。

(三)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按兵团办公厅要求改造升级外网网站。新的外网网站集合了首页、信息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综合搜索、在线互动等多种功能,实现了与国务院国资委、兵团政务网站、各师国资委网站相互链接,并专门设置了信息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专题内容。此外,我委启用了新的电子公文处理系统,公文的处理速度大幅提升,方便了监管企业的使用,得到监管企业的好评。二是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合作交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载体,加强对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政务活动的新闻宣传。

(四)加强培训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对国资委和各处室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根据国资委信息公开特点,办公室结合国资委办公信息系统,采取集中培训、处室经办人员培训、企业操作人员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重点对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操作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和正常开展。目前,国资委已经实现各级领导和业务经办人员自行使用电脑对公文信息进行编辑使用,公文处理已在国资委初步实现办公自动化。

(五)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

国资委所有互联网发布的信息及需公开的事项由由国资委保密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保密审查,方可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委重点围绕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对口援疆和产业援疆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扩大合资合作领域,推进产融互动发展,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增强集团管控能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在调结构、转方式、提素质、增效益上下功夫,确保了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主动公开国资监管信息。

(一)通过外网网站和内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截止930日我委在内、外网网站共公开信息63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14条,占50.9%;政策法规类信息46条,占7.2%;网上服务类信息26条,占4.1%;国资新闻类信息98条,占15.4%;其他类(含通知通告、企业动态、人事等)信息142条,占22.3%。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将国资监管工作的具体环节固化上网,实行网上操作,明确职责任务,减少中间环节,使工作运转流程清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提高了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了电子政务和网络技术的优势,使管理和服务更加规范,大幅度提高各级机关的工作效能和效率。

(二)通过《兵团国资委工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截止930日,发布11期《兵团国资委工作信息》,信息34条。国资委工作信息由各处室和监管企业提供资料,办公室编辑后按期分送国务院国资委,兵团领导,各师国资委,通过电子公文系统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和监管企业,实现国资委主要工作信息的及时上报和下达效果,工作信息也得到了监管企业的认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信息。2012年,参加兵团宣传部组织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1场,主要发布了2011年兵团企业分类划级结果的内容,国资委内网和外网网站同步对新闻发布会情况进行介绍。通过新闻媒体对国资委重点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项政策及落实情况,更好地推动了国资监管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国资委内外网刚建立,信息公开也从今年开始起步,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等问题。为此,我委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全委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及时更新,细化主动公开操作细则,结合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责任机制和监督考核办法。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多样性。重点推进公众关心的重要政策制定和解读、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重点工作思路和进展以及国资监管等信息公开。根据兵团有关部署和要求,及时制定和公布我委有关国资监管事项审批实施办法,做好常见问题答疑、咨询服务电话等指引性信息的公开,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信息、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内容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继续做好国资监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站对外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平台建设,根据公众需求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高数据上传下载的速度和内容查询的便捷性,继续做好电话咨询和信息指引工作。

兵团国资委

  20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