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4年兵团国资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4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国资委 编辑: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资委
 

2014年是国资国企新一轮深化改革开启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兵团国资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2014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经济工作主基调,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机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组建发展大企业大集团为平台,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更加有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具体目标是:2014年,兵、师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773亿元,同比增长10%;净资产达70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营业收入196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7%

根据上述思路和要求,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推动兵团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和促进兵团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运行分析监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基础管理和对标管理,认真分析企业管理短板,找出薄弱环节,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经营效果。加大融资筹资力度,加强资金管理,搞好银企对接,创新融资手段,加强融资保障。进一步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处置经营风险。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密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继续完善兵团国资国企管理和运行机制

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兵团国资国企管理和运行机制。以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切入点,以管好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为重点,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健全完善与企业改革发展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国资委行权履责的方式,重视制定或参与制定公司章程,重视股东代表管理,依法通过股东代表参加股东()会、董事会,按照出资人意志提出提案、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探索建立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制度。不断加强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三、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民营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等进行合资合作,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股权融资机制,根据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确定、调整合适的国有股权比例。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推行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鼓励支持兵团国有企业扩大对外开放度和融合度,拓展合资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在兵团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允许国有资本与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各类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四、不断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和理清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和工作规程,推进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落实兵团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能,强化监事会监督。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探索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发现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建立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勤于思考、严于律己的企业家队伍。

五、推动兵团企业做强做大

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兵团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实施步伐,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兵团内部、各师团内部、各行业内部以及跨师团、跨兵地之间的资源整合,重点在兵团农产品深加工、畜产品加工、乳品加工、建材、化工、棉花经营、现代物流、电力、煤业等行业培育兵团控股的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参与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认真谋划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合作项目,做好兵团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工作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主业,推动优质资源向主业和重要子企业集中,加快剥离劣势企业和非主业资产,坚决清理整合一批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运营模式创新步伐,提高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国内知名品牌。

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责任追究

探索监管企业进行分类考核的具体方式和主要措施,科学合理确定企业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完善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分配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严格执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完善企业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体系。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形成责、权、利对等的运行机制。提高国有企业运营透明度,打造“阳光国企”。

七、加强企业党建和国资队伍建设

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国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储备等方面制定更加切实可行和务实管用的激励政策。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和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大对职工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现代化职工队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狠抓落实中央、兵团党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的督促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