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电子政务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2016年,兵团国资委电子政务工作在兵团和兵团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电子政务工作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电子政务建设完成情况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多次在国资委党委会议和办公会议上强调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局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国资委一项重点工作,在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进行贯彻实施。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电子政务工作领导责任制

按照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要求,国资委成立了电子政务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委办公室负责电子政务工作的具体事宜。制定了《兵团国资委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兵团国资委网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岗位管理工作,建立了电子政务管理制度,层层落实了岗位责任制。

(三)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工作的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我委在电子政务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配合兵团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在国资系统搞好电子政务的推广普及工作的同时,把维护好单位自身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并随时抽查其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立足现状,夯实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委电子政务建设,在硬件上进行了完善和充实,更换了电子政务工作电脑,并在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协同办公应用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及监管企业参加协同公文传输系统运行,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实现了公文传输、信息报送、网上督查、协同办公、行政审批等业务应用。

加强计算机和网络维护工作,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我们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更加注重网络安全工作,对内外网的硬件防火墙、杀毒软件、网络架构进行了升级改造,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子政务安全防护体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了网络安全、稳定、有序的运行,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落实责任,规范开展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兵团办公厅信息中心、兵团国家保密局的要求和兵团国资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由国资委主要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保密责任书,将保密责任落实到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定密工作由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处室承办人(拟稿人)提出拟定密级及公开范围的具体意见。承办人所在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责任人,负责对拟定密级及公开范围进行审核,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备案,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电子政务工作以办好政务门户网站和协同办公系统为窗口,推进政务公开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电子政务工作任务。

(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

一年来,我委政务信息网站围绕兵团党委、兵团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截至2016年11月底,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30条。回应热点解读,发布政策类解读稿件20篇。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发布国资委新闻、国资委公告、监管企业工作动态、各处室重点工作、“访惠聚”工作等各类信息332条。

(二)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信息工作的特点,多方捕捉信息,选好角度,精心筛选加工,力求有亮点,有特点,有效应,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做到一事一报,准确及时,简明扼要。紧紧围绕全年中心工作,以反映工作动态,展现企业风貌,突出经验交流为重点。

(三)政务门户网站和协同局域网建设

完成了政务门户网站和协同局域网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为领导掌握信息、正确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为各部门协调沟通、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

(四)抓好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政务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按照以“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持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建立并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

(五)加强服务,完善功能

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展现国资监管工作特色,让外界了解国资国企现状,落实了专人对该网页进行维护和更新,主要完成工作有: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电话、电子信函的管理,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二是切实加强政务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以及服务功能的开展,及时把我委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工作状态在网上发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电子政务工作在兵团及兵团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正常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版块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三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委将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工作,不断提高国资监管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电子政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不断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兵团国资委

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