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些省市国资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行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18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一般通过划拨现有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组建,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主要目标,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重庆渝富集团

重庆渝富成立于2004年,现注册资本100亿元。重庆渝富的功能定位为“债务重组、土地重组、资产重组、战略投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重庆渝富被重庆市政府确定为重庆市三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定位为股权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重庆渝富定位为“三个平台”——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平台、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操作平台、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通过转型为“有资产不负债”、“有投资不控股”、“有股权不并表”的资本运营公司,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功能放大。重庆渝富成立以来,围绕债务、土地和企业存量资产,进行了大手笔重组运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债务重组。作为地方不良债务处置平台,重庆渝富在购得银行债权后,按收购成本加少量的管理费由相关债务企业回购的模式操作。二是土地重组。重庆渝富首先筹集部分资金支付给企业,企业将土地过户给渝富,渝富再以土地向银行抵押贷款,为企业提供融资。企业完成相关搬迁安置任务后,再将土地交给渝富进行整治和出让。通过土地重组,渝富向企业累计提供周转资金450亿元。三是资产重组。渝富先后对ST长运、ST重实、ST东源重组,并推动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组上市。

上海国盛集团

上海国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现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上海市政府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先后承接并管理了约77亿元国有资产。公司凭借其专业化管控能力,深入开展资产项目分类运作,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是注销盛融、大盛公司,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整合清理国资平台存续企业。五年来完成存续企业和项目整合处置45个,实现净利润23.2亿元,上缴利润5.52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48%,回收资金28.87亿元。三是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上海国盛帮助上海市属企业建材集团清理企业262户,分流安置职工4200余人,实现建材集团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上海国盛成功主导、参与市属金融机构及重点国企的重组与改制,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过各种业务运作形式盘活国有资产累计近百亿元,受托处理国有不实资产近300亿元。

广东恒健控股

  广东恒健成立于2007年,现注册资本153.17亿元,是广东省国资委相关职能的延伸和市场化运作的抓手。恒健控股侧重于国有资产全局性的资本运营,对国资监管企业和持有股权开展股权运营、资本运作。2016年1月,广东省明确广东恒健为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实现省属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优化调整省属企业结构布局;二是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和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四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将国有股权转化成为增量国有资本,为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和省属企业改革提供资本保障。(企业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