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确定2018年产权管理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18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指出,产权管理工作要在以下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一、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国资委既要牢固梳理市场意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积极创新、不断丰富国有资本市场化配置手段,着力消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也要更好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价值提升、结构优化,促进国有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要指导企业综合运用各种资源配置手段和措施,继续推进重组整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通过横向整合、纵向整合、专业化整合切实解决部分企业主业不突出、专业化经营不专、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

二、加强国有产权保护,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加强国有产权保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体系。要在产权管理制度建设上及时落细落实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要求,堵住监管漏洞、弥补监管短板,促进建立覆盖国有产权形成、运营、流转全过程,严格有效的产权保护制度。要苦练看家本领,切实做好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守住监管边界,筑牢价值门槛;坚持信息公开,规范操作、阳光交易,实现国有资本流转不流失。要建立产权管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严格责任追究,形成监督工作闭环,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三、加快产权管理职能转变,持续提高监管效能。要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进一步树立产权管理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智能定位更加准确清晰。要提高监管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信息化不对称、监管不到位问题。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努力实现确保规范与提升价值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更有作为。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各级国资委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实质,强化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和要求。要遵循“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体制机制、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切实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要依法依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及公司章程履行内部决策及审批程序,规范开展审计、资产评估,严格执行国有资产交易制度,确保改革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产权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