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日报评论: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18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指出,要以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为动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部署,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

     在思想上,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释放改革红利、拓展向南发展空间。在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新形势下,突出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实好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部署要求,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理念上,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更好满足各族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惠及兵团各族职工群众,若不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展便无从谈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各族职工群众在感受经济发展的同时,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行动上,必须做好经济领域的各项工作。要继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规范政府举债方式和行为,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扎实落实“五个一批”等措施,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各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切实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要加快构建兵团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落实发展实体经济的要求,大力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要着力抓好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有效投资增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抢抓“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利用好对口援疆优势,积极“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招成商。要大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强化“政”的思维和行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

     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破除限制民营企发展的各类歧视性政策和隐性障碍。要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增强经济工作领导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经济、推动发展,以“政”的思维推进经济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只要我们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折不扣把这次全会的部署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让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