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二师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18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健全机制防控风险 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十二师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12月24日讯(记者 张雷)隆冬时节,新疆亚心文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十二师五一新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仍一派繁忙景象。

亚心文旅集团是十二师国有企业,在今年国资国企改革中由原园林集团转型而来,确定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业、园林工程和城乡生态建设为辅业、投资运营为保障的“一主两辅一保障”发展思路。改革后,主业、辅业及保障业齐头并进,多点开花,企业发展活力动力显著增强。

今年,十二师党委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强化顶层设计、理清改革思路、明确改革举措,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改革前,十二师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政企不分、资产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亚心文旅集团的前身园林集团就存在这些“通病”。十二师党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为国企改革“量身定制”政策和措施。园林集团转型为亚心文旅集团过程中,关闭注销9家公司、清算退出4家公司、培育发展两家公司、股权改制重组4家公司,成为主业突出、辅业精准的新型企业集团。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十二师成立以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整合重组、企业注销破产、资产审计处置、人员安置、债务风险防控、检查督导6个专项工作组,按照确定的改革思路,建立“日研判、周调度、月督查、季小结、年考核”工作机制,限时定人“挂图作战”,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同时,十二师党委坚持防控风险的底线思维,把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债权清收、化解三角债作为控风险推改革的主攻方向,改变企业长期以来惯性的“借新还旧”做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和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