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七师一二八团推进深化改革观察

发布时间:19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破局开路 奋力前行

——七师一二八团推进深化改革观察

    “这一年,职工平均收入十几万元!”隆冬时节,改革的红利却像暖流一样在七师一二八团职工群众心里涌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一二八团团场、连队发生了巨大变化。

     职工群众满意,就是改革取得成效的最好证明。一二八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动思想解放、改革深入、工作抓实,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一项项改革部署在团场落地生根。

         坚守初心、坚定决心

          一项项改革部署在团场落地生根

          改革深入推进,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

          2018年春天,改革的春风在一二八团强劲吹起。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拓荒者的勇气、探路者的气魄,从根本上解决团场连队体制机制方面的沉疴顽疾。”一二八团党委书记、政委刘振江说,一二八团党委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比起过去的改革都更加深入、更加彻底、更加艰难。

     领域多、范围广、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艰巨复杂,必须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定不移地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一二八团党委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衔接,坚持两手“弹钢琴”,牢牢把握“无论怎么改,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不能改没了、改弱了”这一根本,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大无畏政治勇气,稳步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风是工作的保障。一二八团着眼改革全局,直面作风积弊,采取硬举措改善软环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二八团从“四清” “四分” “三实名” “一民主”入手,找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正确路径;从连队综合配套改革入手,破解管理弱化、职工年龄偏大难题;从职工反映强烈的大宗农产品收购入手,让职工在惠民政策中得到改革红利;从建立民兵管理新体制入手,不断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全面取消“五统一”、连队“两委”选举、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一连串重大改革连续推出,团办企业关停并转、团财兵管、 “三供一业”社会化管理等改革探索陆续推开……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兵团党委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部署在一二八团纷纷落地开花,改革脚步铿锵迈开。

        一道道难题被破解

        改革活力正在日益迸发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一二八团按照“四分开”的要求,精准划分政府性资产和政府性债务、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债务,及时申报设立国库中心,确保团财兵管。稳步推进 16家团办企业关停并转工作,实行学校、医院师办师管,幼儿园、养老院实行属地化管理,推进城镇社区建设及“三供一业”社会化管理,切实把职能和工作重心由经营企业转到增强维稳戍边能力、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上来,把管理方式由政企不分、大包大揽转到职能明细、各司其职、管理科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严格规范编制管理,对各单位、部门职责和权力进行分析梳理,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方式和市场机制,不断提升履行行政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一二八团着力打造一流民兵队伍。一二八团坚持“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强化“身份田是民兵义务田”教育,构筑以35岁以下农牧一线职工为主体、辖区内其他适龄人员为补充的基干民兵队伍,形成有效编兵格局。

      按照“建在基层、管在单位、训在团场、用在平时”的编兵原则,加强基干民兵军事化训练。注重发挥兵团的战略支撑作用,积极与克拉玛依区建立兵地联调联动工作机制,举办兵地联合反恐演练,有效提升了维稳应急处突能力。

      紧紧扭住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一二八团深刻把握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新形势,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着力推进团场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该团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关掉一批空壳企业,破产一批劣势企业,卖掉一批微利企业,改制重组一批优势企业,公益类企业由七师相关企业整合”的要求,多次召开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分类研究、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及时关闭注销团办企业6家、退股3家、移交4家、待统一转让股权处置1家,扎实推进2家参股企业退出事宜,确保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连队“两委”委员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组建合作社,依托蔬菜大棚产业鼓励引导职工发展‘农家乐’和养殖业,三方产业相互依托,形成一个整体的产业格局,既提高了职工的经济收入,也发展了连队经济。”在“聚焦总目标,连长谈发展”研讨会上,连队“两委”委员纷纷擘画发展前景。

        改革成效既写在发展成绩单上

        也写在职工群众的笑脸上

      近日,十七连职工代表唐俊海把写有“心系职工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几个醒目大字的锦旗送到刘振江手中,表达对一二八团党委在改革中为民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十七连党支部曾经是团场软弱涣散党支部,刘振江挂钩十七连,主抓十七连党支部建设和改革政策落实。2018年,十七连新建了党建活动室,道路硬化了,还装上了路灯,连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十七连职工何建军目睹了连队的变化,他说,连队棉花大丰收,职工收入也提高了很多,职工反映的诉求和困难也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让职工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 —改革后,连队(社区)管理人员取消了干部身份,实行民主选举,实现了由团场党委委派到民主选举的变革。新当选的99名连队(社区)“两委”委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为 76.8%,党员占比为 75.8%,与原管理人员人数相比下降 25.65%,年龄趋向年轻化。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职工的心声、选出了民意,选出了职工的“当家人” “领头雁”,连队(社区)“两委”的职能实现了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解决了过去很多想解决而又没有解决的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机关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实现了职级与能力的对标、专业与部门的对座,为干部出彩搭建了舞台,促进了人员、才智、效能均衡,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一二八团积极推行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职工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市场的主体。

     职工种什么、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棉花单产创历年新高,改革的红利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一二八团 3122 名职工划分身份地 16 万余亩,颁发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3003 本,职工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

      在连队“两委”委员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三连45名新职工第一年种地就获得了大丰收,亩均纯收入达到1000多元。二连职工李春扬回想起7月21日打下了身份地确权的第一桩、团党委向他颁发了团场第一本红通通的《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四连职工王燕把《我给兵团党委报个喜》的感谢信送到团场党委手中……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 “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刘振江说, “我们会更加努力,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