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摸着石头过河”,且行且稳

发布时间:19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摸着石头过河”,且行且稳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回顾与展望(上)

     改革,往往经过时间沉淀后更加清晰。站在新一年的路口回望,2018年堪称是兵团新世纪以来最富有挑战性的一年。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场凌厉而迅捷的改革,以大领域、强力度自上而下贯穿了整个兵团,以势如破竹、雷厉风行的“狠”劲“杀出了一条血路”。其中,兵团国资国企经历了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

      兵团体制机制特殊,改革无样板可循,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总书记说,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他还强调,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

      在非改不可、不改就难以为继的历史关口,兵团将“摸着石头过河”与“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辩证统一起来,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获取智慧、动力,在“开路、架桥”中拿出闯劲、拼劲,以极大的理论勇气、政治智慧、推进动力,涉过险滩,取得阶段性胜利。

      过河,石头没摸好,可能会有灭顶之灾,摸好了,就会且行且稳。历数2018年“摸过的石头”,这场改革,有几个特点。

     史无前例。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国资国企改革这首难唱的歌就被唱响,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而此次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是在40年改革开放经验累积、40年发展问题沉珂倒逼下进行的,是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下推进的,深度、风险、难度均空前。

     意义非凡。过与不过,要过的河都在那里。历史上,一些国资国企诟病改不掉、改不了、改不动,令人头痛了几十年,近年,一些师团两级国资国企亏损严重、矛盾交织。其背后,是老旧体制机制造成的政企不分、发展质量不高、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激励约束不足等问题的累积。在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面前,更好地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推进向南发展,这场改革,是兵团必须要走的路、要过的河。走过这条路,蹚过这条河,境界、自信、力量都将上升到新的层面。

     难度空前。改国资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改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适应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方面的顽疾,犹如自剜血肉,难度空前。兵团响亮提出: “国企不改革没有出路,不创新没有活路”。各级各部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利益藩篱,攻坚克难,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

  国资国企改革,不是兵团国资委一家独唱,这一年,兵团各级都拿出精锐力量,国资国企改革“大合唱”嘹亮、明快,撼动四方。

        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为重点的“ 四个一批 ”改革成果明显 ,兵团65.07%长期亏损、无分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完成了关停并转,止血止亏有力有效。

         提前两年半时间完成兵团党委确定的减少法人企业户数 20%的目标,“压减”工作实现突破。截至2018年11月初,兵团累计减少企业户数1051户,减少比例达29.88%。

    职工安置稳妥有力,累计安置分流职工2.53万余人,其中农牧一线安置近2万人,充实了团场一线职工队伍;以偿还债务、化解风险为主要目标的资产出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累计出让资产18.62亿元。

       一个个数据,体现出改革的分量、举措落子如飞的速度、企业脱胎换骨的重生、兵团国资国企内力的重聚。

   河,趟过来了,哪里水深水浅、何处力强力弱也搞清楚了,当前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存在一些问题也浮上水面。

     政企不分。这是个老问题,此次改革没有彻底解决它。一些师团领导干部思维固化,依然习惯地将国有企业作为行政附属物,一些国有企业也依然习惯地“不找市场找师长”,改革存在“应付式” “作业式”心态。

   兵团国有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资本集中度不高,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缺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兵团特殊体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产业发展层次迫切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促进提升。

        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机制不健全, “一股独大” “改制不改治”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人才素质低,人才结构不合理,尚未建立与企业领导人员选任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等。

     向前走,还有河横亘大路。站在河中,回避问题是不行的,停滞不前更危险。向前走,河水会深一些,可能还有漩涡,但只要摸索着过,踩稳一步,再迈一步,大胆探索,稳妥前进,就能趟过新的河,来到新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