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有企业2020年1-6月经济运行动态

发布时间:21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市场竞争力弱,盈利能力低

面对新挑战,兵团国有企业规模小,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高端产品生产技术匮乏,自我发展能力弱,市场开拓能力不足。1-6月,受疫情影响,利润总额同比由盈转亏,营业总收入小于成本费用总额,企业自身经营能力差,盈利能力弱,运行质量不高

(二)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较高。总体看,兵团大部分国有企业处于传统产,自有资本不足,资产负债率高,信用评级偏低主要融资方式是银行借款,方式单一且成本较高。偿债来源主要是清收欠款、资产处置、借新还旧等,偿债能力弱、措施少。

(三)债务风险水平高。截至630日,兵团国有企业负债总额3915.89亿元,带息负债总额占负债总额比重为52.01%,平均资产负债率72.23%,部分单位平均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如第十二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80%,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力大。

    各师市国资委、兵团本级企业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工作要求,积极对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及时梳理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各项优惠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企业效益下滑趋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盈利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合理控制带息负债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落实还款资金,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债务风险,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