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兵团国资委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兵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及兵团办公厅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推进载体建设和强化学习培训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根据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国资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新闻宣传、信息调研和机关信息化建设等有关工作,细化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时间进度,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建立分工责任制,明确各处室负责人为处室信息公开负责人,同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兼职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承担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完善督察督办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由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汇总和通报,形成职责明确的办理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

  (二)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提高电子政务外网网站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和频率。二是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合作交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载体,加强对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政务活动的新闻宣传。

(三)加强培训指导。根据国资委信息公开特点,办公室结合国资委办公信息系统,采取集中培训、处室经办人员培训、企业操作人员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重点对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操作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和正常开展。

(四)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国资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国资委主要领导与各处室签订了保密责任书,要求对所有发布的信息及需公开的事项由国资委保密领导小组进行保密审查后,方可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国资委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国资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信息公开方面,国资委积极主动公开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成果、经验、做法,深入解读国资监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了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

(一)通过外网网站和内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20年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9条。回应热点解读,发布政策类解读稿件2篇。二是注重协同办公应用,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发布国资委新闻、国资委公告、监管企业工作动态、各处室重点工作等各类信息。

(二)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信息。除内外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外,还编印《兵团党委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信息简报》,分送兵团领导、各师国资委、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和监管企业,实现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信息的及时上报和下达效果。另外积极主动与各大媒体联动,通过《兵团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经验,起到了良好的公开效果。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的渠道还比较少,信息更新条目少等问题。为此,国资委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全委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及时更新,细化主动公开操作细则,结合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责任机制和监督考核办法。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多样性。重点推进公众关心的重要政策制定和解读、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重点工作思路和进展以及国资监管等信息公开。做好常见问题答疑、咨询服务电话等指引性信息的公开,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信息、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内容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继续做好国资监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站对外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平台建设,根据公众需求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高数据上传下载的速度和内容查询的便捷性,继续做好电话咨询和信息指引工作。

兵团国资委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