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召开19户重点企业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2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落实好邑飞书记相关指示批示要求和永红副司令员的具体工作安排,扎实推动监管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8日,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主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春杰同志以视频会议方式主持召开纳入兵团重点服务范围内的国资委监管的19户企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会议通报了19户重点企业1-9月生产经营情况和整体运行情况,逐一对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兵团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和委机关全体人员,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及19户重点企业负责人共106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兵团国资委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监督管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之以恒推进各监管企业良好运行高质量发展。各监管企业特别是19户兵团重点企业扛紧主体责任,锚定任务目标,落实工作举措,积极做好稳增长防风险各项工作。截至9月末,19户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98%,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40.03%,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91%,平均资产负债率48.71%,同比下降6.61个百分点,达到全国国有企业全行业资产负债率优秀水平。重点企业整体经济运行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疫情期间,各重点企业全力以赴稳住生产运行同时,积极主动支援“抗疫”一线,扎实有序保供保畅保民生,坚定履行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彰显国企担当的同时,有力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

会议认为,虽然19户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发展优于全兵团国有企业整体水平,但对标企业自身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企业计划完成进度滞后,企业生产运营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企业总资产报酬率仍低于全国国有企业全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普遍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部分企业在有效应对疫情、攻坚克难方面思考谋划得不够,发展思路和克服困难举措不多不实,对困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在落实执行上功夫下得少,重大和优质项目储备较少。19户重点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采取更加有力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冲击,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动态研判,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稳住增长态势。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了解掌握企业运行情况,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督促目标任务落实。要持续协调督促行业部门和专班,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国家、兵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确保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落深落细。各企业要持续抓好企业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计划落实,稳住生产运营,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抓紧抓好复工复产,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四季度要紧盯年度重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稳链供应、纾困解难、复工复产。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兵团国有企业振兴行动方案》《中新建集团实体化运行方案》和相关产业集团组建、做大方案;三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改革任务逐项高标准清零销号,力争做到“保B争A”。认真组织筹备好国企改革暨企业高质量发展调度会相关工作; 四要统筹做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抓好重点企业年度计划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紧盯《问题责任清单》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奖惩”。兵团国资委各处室、各监管企业特别是19户重点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稳运行保增长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