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1-9月兵团国资委监管的19户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发布时间:22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兵团开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以来,兵团国资委在落实好国资监管职能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任务的同时,主动担当、强化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李邑飞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李永红副司令员的具体工作安排,在落实好6户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职责的同时,配合好行业牵头部门,做好13户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帮扶协调工作。兵团国资委监管的19户重点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疫情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回避,防疫情,保生产,稳运行,抓安全,聚焦“两利四率”,强化对标意识,以新时代新作为、新面貌新成效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1-9月,兵团国资委监管的19户重点企业资产规模明显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加,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明显好于兵团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领先,资产负债率持续优化,发挥了重点企业在兵团国有企业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凸显出引领兵团经济发展的示范效果。

一是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债务风险持续下降。截至9月末,19户重点企业资产总额301.57亿元,同比增长21.98%,增速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8.42个百分点,较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高出6.33个百分点。19户重点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48.71%,较兵团国有企业平均负债水平低17.71个百分点,较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平均负债水平低1.94个百分点,达到了全国国有企业全行业优秀水平。

二是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两利增长表现亮眼。1-9月,19户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24亿元,同比增长9.84%,营收份额分别占兵团国有企业的10.62%,和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的97.75%,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1-9月,19户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84.91%;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515.1%;同兵团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7.91%、净利润同比下降59.4%相比,19户重点企业经济效益逆势上扬,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为稳住兵团经济增长基本盘,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三是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四率水平保持领先。除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全行业优秀水平以外,1-9月,19户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1.4%,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0.75%,同比增加0.05个百分点,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2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28.6万元,较兵团国有企业高出0.5万元。

1-9月,19户重点企业多项经济效益指标在兵团国有企业中处于“领跑”地位,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优异答卷。下一步,兵团国资委将不辱使命、再接再厉,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根本,以高质量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服务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走向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