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召开行业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调度会

发布时间:22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好兵团党委关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安排部署和兵团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推进会部署要求,11月19日,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召开行业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调度会。会议通报了1-10月100户重点企业及兵团国资委监管的19户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对前一阶段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主任,兵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春杰同志就下一步“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年度收官战,以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绩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兵团机关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各行业牵头部门、各师市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兵团国资委监管的19户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及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选中

会议指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兵团党委抓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与高位推动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行业牵头部门、工作专班携手100户重点企业一体用力,做规划、定计划、促协调、督落实四项重点任务有效联动,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健全完善,专班作用不断释放,各行业牵头部门加大行业指导、政策引导工作力度,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同时加强与师市协同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100户重点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同比态势良好、持续“领跑”,重点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发挥。尤其是8月份以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和各行业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当地师市,注重发挥师市垂直部门作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服务,切实纾困解难,指导帮助企业稳产保供保增长,重点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不良影响,经济运行规模质量持续向好,稳定兵团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1-10月,100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2931.01亿元,同比增长14.8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8.47亿元,同比增长31.93%。截至10月末,重点企业资产总额5037.03亿元,同比增长20.54%;所有者权益1938.30亿元,同比增长33.55%。

会议强调,各行业牵头部门、各师市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加强国家、自治区和兵团一系列助企抒困政策宣贯与落实上发力,持续抓好企业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计划落实,全力保障兵团年度预期经济目标实现。各行业牵头部门、工作专班要强化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既要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难点和痛点,同时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和困难,瞄准症结核心要害,加大协调力度,切实帮助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保供、融资等各方面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行业牵头单位要强化政策落地见效,着力在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上聚焦用力,既要继续巩固前期的工作成绩,又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开局,围绕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推动出台促进行业发展、产业做强的政策措施;工作专班持续做好“雪中送炭”的帮扶工作,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跟踪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共同开展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注重在练强内功、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在优化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上聚焦用力,开展常态化督导,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兵、师两级共抓服务的工作格局,建立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压实双责任、实行双考核、实施双奖惩”,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推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各行业牵头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关键冲刺阶段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啃下“硬骨头”,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