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举一反三 防微杜渐扛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兵团能源集团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2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能源集团

11月25日,兵团能源集团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河南省安阳市“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兵团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11月25日兵团国资委党委会精神,全面回顾2022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查摆分析问题,就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防范化解火灾重大风险,坚决打好年终安全工作“收官战”,超前谋划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为兵团能源集团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杨豫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副总经理秦智广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健、纪委书记孙鹏、监事会主席邹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省安阳市“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工作组在河南省安阳市指导“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处置工作重要讲话、《兵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关于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精神。

会上,权属企业兵团石油公司、兵团天然气公司、兵能矿业公司分别汇报了本企业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秦智广同志总结汇报了兵团能源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并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加之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等任务艰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显重要。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要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徐健同志就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全力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风险。三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四是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五是要强化安全生产要素保障,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六是要强化风险防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七是夯实安全基础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杨豫川同志就全力打好年终安全工作“收官战”,超前谋划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全力做好年终安全生产收官工作。巩固成果,查摆问题,采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等等强有力措施,全力打好年底安全生产“收官战”。三是未雨绸缪,超前谋划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高起点重部署、高标准重履职、高质量重落实的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谋划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四是紧盯重点领域,切实织密安全之网。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设备设施、重点生产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深查、细查、严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全面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五是时刻从紧从严,切实扛起安全之责。要主动研判评估风险点,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细化措施,明确职责,注重内部管理,强化考核考评责任追究,以铁腕整治风险隐患,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兵团能源集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的安全保障。

会上,杨豫川同志还就12月份重点工作作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报告精神。二是要对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全力做好年终安全生产收官工作。三是要做好年终决算会议及2023年经营预算工作。四是要做好2023年项目投资计划,并逐项扎实推动落实。五是要积极谋划推动集团公司2023年向南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兵团能源集团各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及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兵团能源集团各职能部门经理、副经理及安全管理部全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