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工业硅期货即将上市 助力期货业市场发展-金石期货公司举办的“工业硅风险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2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投资公司

随着光伏和有机硅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硅产能、产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统计,2010-2021年,我国工业硅年产能从275万吨增加至499万吨,同期产量从130万吨增加至321万吨,产能、产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6%和8.6%。2022年中国工业硅产量预计将刷新历史高位,达到355万吨左右。作为广州期货交易所首个上市期货品种,工业硅期货备受市场期待,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由金石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广州期货交易所举办的“工业硅风险管理论坛”于2022年11月1日在线上召开,会议就行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会议邀请了隆众资讯光伏产业分析师方文正介绍了当前国家“双碳”政策力推能源转型大势所趋及发布的相关政策,详细讲解了工业硅的需求逻辑、供应逻辑及成本逻辑,分析了工业硅当前的供需现状。他表示,期货硅将会为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顺利有序推进。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刘一对套期保值在工业硅风险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套期保值的业务流程,使相关企业了解如何利用期货工具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参与本次线上活动的期货投资者纷纷表示有较大收获,投资者们对工业硅产业基本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认识到利用期货规避现货风险的重要性。

本次线上会议由金石期货主办,也是和广期所合作的第一场活动,参会人员以产业客户为主,观看人次近300人次。目前,金石期货江苏、广州等疆内外各分支机构早已提前早备战,积极开展工业硅上市前的投教、产业调研、客户储备等工作,做好工业硅期货上市的市场培育工作。下一步,金石期货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配合广期所做好交易测试、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及后台服务,扎实推进新品种的上市准备,积极筹备工业硅系列研发报告,为产业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投研咨询服务,发挥好服务实体企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