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参股产权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2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2022年12月23日,兵团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参股产权代表座谈会,兵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春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强参股国有股权管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兵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桂玲主持会议并通报监管企业参股股权管理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223181936

会议指出,一年多以来,各监管企业按照《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参股国有股权管理规定》要求,坚持聚焦主业开展参股投资,不断完善参股股权管理体制机制,持续规范参股产权代表履职,参股股权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重投资轻回报、参股股权管理职责不清、参股产权代表激励和约束机制未建立、参股产权代表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各监管企业要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构建参股股权管理体系。一是要加强参股投资事前管理,优选参股投资项目,履行必要的尽职调查,提前约定好股东权益,持续完善参股投资决策机制;二是要加强参股股权管理,建立参股管理制度体系,健全财务运行监测机制,加快低效无效参股股权处置,不断强化国有产权登记;三是要充分发挥产权代表作用,严格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提升参股产权代表履职能力,健全参股产权代表履职管理,采用轮换制进行产权代表委派;四是要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严格责任追究。

微信图片_20221223181947

会议要求,各监管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参股股权管理自查整改工作,找准参股股权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健全制度体系、细化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各参股股权代表要深刻剖析履职尽责情况,强化责任担当,恪守职业道德,主动提高履职能力,坚决维护派出企业合法权益。

兵团投资公司、兵团国资公司、新疆通航及2位参股产权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兵团国资委各处室负责人,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参股产权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