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3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2月1日,兵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春杰主持召开兵团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会前进行了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学,并结合实际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及八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对兵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和国企振兴行动更加充满信心。会议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

IMG_0660

会议指出,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三个必谈”。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的批评意见,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7个带头”上进行对照检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主任主持起草。个人发言提纲由班子成员自己撰写,党委书记、主任把关。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走不走过场、质量高不高的重要标尺。领导班子成员要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肃认真地搞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敢于直面问题,让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果、开出实效。

兵团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机关各处室、高质量办、企改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