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4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4月9日下午,兵团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4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兵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春杰主持学习研讨。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新海全文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长郭晓玉,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永伟围绕学习内容作了交流研讨发言。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各处室、高质量办、企改办、发展服务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学习。

第四次中心组学习图片更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审议出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今年1月又对条例进行了二次修订。党的二十大以来,部署开展两轮中央巡视,完成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并在今年3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了《关于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央的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巡视工作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抓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和改进兵团国资委系统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为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兵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牛鼻子”。加强兵团国资委系统巡视巡察工作不仅是优化国资国企监管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兵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兵团国资委系统各级党委班子,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董事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不遗余力把巡视巡察工作抓起来、管起来,坚决防止经不起巡视巡察考验的“漏洞”“短板”“弱项”出现。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守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把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工作机制,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持续强化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的协调协作,不断完善拓展兵团国资委系统监督工作格局。要不断加强对监管企业及重点子企业的巡视巡察监督,强化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通过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和整改落实,不断促进巡视巡察工作长效化,推动监管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