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资委 编辑:兵团国资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各监管企业: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兵团全面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兵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现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发展,坚守红线意识,以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各级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兵团国有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杜绝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控制及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完成兵团安委会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纳入2017年首要的政治任务。一是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学习宣讲活动,在监管企业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组织学习传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通过专题讲座、培训骨干,加深对文件的理解,吃透精神实质,细化工作方案和任务,使各级企业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

(二)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在资金投入、机构设置、制度建设、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安全责任,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逐级落实“五落实、五到位”的管理规定。各级企业要把安全生产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强化源头治理,督查整治重大隐患,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三)继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重点安全生产企业和新建、改扩建项目要切实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安全工作,力争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加强科技兴安,用先进的管理标准推进企业岗位达标、专业达标、技术达标,提升企业本质安全。鼓励各级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推进科技成果运用,积极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设备,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科技水平。

(四)建立和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各级企业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实行报告制度,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职代会报告情况,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五)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规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新聘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岗位作业人员以及聘用农民工等的安全培训,做到全员培训。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术比武、安全现场会、多媒体宣传、制度上墙等多种形式,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各级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防治能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六)扎实抓好日常工作。

  加强安全检查和危险源管理工作,认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工作。突出抓好敏感期重点时段、节假日、重点企业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监管。各企业要针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和安全隐患,制定应急措施,定期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兵团国资委将根据情况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兵团国资委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