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钟永毅2012年国资工作会议讲话

发布时间:12年02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资委
深化改革  完善监管

  努力实现兵团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钟永毅
(2012年2月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兵团领导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刘建新副司令员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兵团党委、兵团的正确领导下,兵、师国资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努力克服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以提高兵团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机制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根据企业财务快报反映,截至2011年底,兵、师两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70亿元,同比增长15.65%;净资产440亿元,同比增长7.6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26.95%;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21.37%;上缴税金44亿元,同比增长50.71%国有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兵、师国资委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力加强党建和人才队伍培养,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大力推进调整重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企业改革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各师充分用好对口援疆政策,通过引进外部资本、战略投资者及民营资本,与优势企业合资合作、整合相关产业等多种方式,加快企业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增强了竞争实力。二师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完成金鹿药业公司的股权重组工作。七师引入民营资本对奎屯锦业纺织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八师引进民营资本,实施西部种业改制。九师将电厂并入绿翔糖业公司,并注销了师印刷厂。建工师兵团路桥公司整体改制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十四师完成昆仑山棉业公司的改制工作。兵团国资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共同出资重组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信托投资公司,组建了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力度加大。兵、师国资委抓住内地省市、中央企业援疆机遇,有效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通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国有经济结构有序调整。20118月,在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上,兵团与神华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5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个师、2家兵直企业分别与9家中央企业签署了12个项目合作协议。由兵团国资委和南京医药牵头,联合二师、十二师共同出资设立的健康产业园区项目正式设立。一师统众公司和民营企业合作投资60亿元的三五九钢铁项目、与浙江洁丽雅集团共同投资6亿元的棉纺项目已开工建设。四师伊力特集团联合四川宜宾天原集团发展煤化工项目,拓展煤炭、电力、化工板块,积极推进集团战略结构调整。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发起设立兵团果业公司,着力将其打造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兵团投资公司与北京远裕华洋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兵团远盛矿产能源有限公司,构建矿产开发、能源发展平台。

三是上市公司培育步伐加快。各师加大对企业重组上市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培育企业上市。三师组织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昆神股份公司上市。四师积极推动南岗集团整体上市,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六师规范了准噶尔农资、种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培育拟上市企业。八师精心培育上市资源,除现有的上市公司外,2家企业已完成股改,7家企业进入自治区百家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兵团投资公司积极拓展股权投资,参股兵地拟上市公司,为企业上市助力。

四是引导国有资本从有关行业和领域有序退出。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不断健全。六师针对国资公司权属的部分企业小而散,缺乏市场竞争力的特点,积极推动国有资本退出,重点采用挂牌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完成了7家公司的国有股权退出工作。十三师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主导作用,引导国有资本向新能源产业流动,逐步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业,将国有资本从新鲁硅业这类高耗能产业退出,收回了全部国有投资。

(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各师立足实际,通过转让股权、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措施,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二师完成银纺棉业公司改制的各项基础工作。五师通过整合资源,引入民营资本,先后对艾比湖大酒店和畜牧公司进行了改制重组。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完成了新疆万达有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制,并联合山东天鹅棉机设备有限公司及兵团相关企业组建了新疆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底,兵、师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103户,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企业80户,占77.7%。其中: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61,59.2%;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14户,占13.6%;国有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5户,占4.9%。一师、四师、八师、建工师、十二师、十三师、十四师国资监管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兵团国资委5户监管企业,除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外,其余4户已完成公司制改革。

二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兵、师国资委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各监管企业认真落实《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独资)外部董事管理办法》,不断加强企业董事会建设,80家公司制企业董事会成员中,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的比例为22%,公司制企业董事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一支专业化、懂管理的队伍正逐步形成。同时,兵、师国资委进一步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外派监事会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推进。一师、五师国资委通过外派或推荐监事会主席、监事的方式落实国有资产的监督权。建工师国资委积极构建监事会组织体系,出台了《建工师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在监事会职责、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三是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兵、师国资委确定了23家全面风险管理试点企业,以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实际操作为重点,以规范公司治理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和加快企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师国资委在伊力特股份公司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公司建立了风险管理控制组织机构,完成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共计梳理79个流程、272个风险点和468个关键控制点,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高。银隆公司坚持现金流预算管控,强化投资并购风险管理,全面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兵团石油公司把全面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管理、信息化管理有效结合,通过整合加油站零售系统油品配送系统办公OA系统加油站便利店系统等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一整套具有兵团石油特色的内控制度体系,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内部控制,有效防止了企业经营风险的产生。

四是在兵团团场国资公司组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十三师率先在团场成立和组建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一师对团场国有资本运营、团场工业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团场国资公司规范运作。四师拟定了《农四师组建团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指导意见》,指导70团、75团成立了团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团场国资公司的组建,对于加快团场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延伸兵、师国资监管链条,实现企业国资监管的全覆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国资监管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2011年,兵、师国资委在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方面,本着制度先行,有章可循,依法监管的原则,积极探索国资监管方式的有效途径,在基础管理,改制重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业绩考核,薪酬激励,法律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符合兵团实际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

产权管理工作继续加强。按照产权管理要坚持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各师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做好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工作,加强对投资、担保、产权交易等重大事项监管。建工师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出发,针对存在大量海外业务的特点,拟定了《建工师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为兵团如何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兵、师国资委对十一五期间企业的产权转让行为进行了检查,二师和八师国资委还紧密联合师纪委(监察局)、财务局、工商等部门开展检查,对规范企业国有资产评估、交易和处置起到了促进作用。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兵团企业共发生国有产权转让313项,评估值20.79亿元,转让成交总价25.94亿元,转让增值率为24.78%,国有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合理流动和有效盘活。

财务监督不断强化。兵、师国资委不断强化企业财务监督职能。兵团国资委进一步强化监管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加强对监管企业财务预算方案的审核,把审核重点放在成本费用、投资规模、资金安排以及财务风险等方面,督促企业进一步压缩可控费用,减少非经营性支出,降本增效,有效发挥了财务预算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事前引导作用,推动企业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师将企业预算管理与业绩考核工作挂钩,将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的考核范围。六师在决算审计中通过完善中介机构选聘制度、规范财务决算审计内容、建立审计质量评估制度等方式,促进企业提高决算审计工作质量。兵团国资公司通过对财务预算指标层层分解、动态分析、滚动考核,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有效发挥预算执行的监督控制作用。另外,从2009年开始,兵团国资委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收缴工作,2011年收缴2010年度国有资本收益4532.89万元,同比增长259.07%,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稳步推进。

绩考核体系日趋完善。通过不断探索完善考核体系,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兵团国资委从去年开始在监管企业中宣传经济增加值理念,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企业更加注重资本成本和价值创造,强化考核的价值导向,提高企业的价值创造力。在做好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了任期考核,通过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的有效结合,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基本体系初步形成。五师国资委根据监管企业所处不同行业、规模、特点、环境等因素实施分类考核,使业绩考核工作更加细化、科学。建工师按照效益上、薪酬上的原则,采取分档定指标、按档定年薪的办法,使考核目标值、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确定更加合理。

(四)大力加强企业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为进一步巩固企业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2011年,兵、师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两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及兵团党委六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不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和提高维稳戍边能力这项基础任务,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制度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把力量凝聚到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上来。

扎实抓好三项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兵团国有企业坚持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增产增效、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廉洁从业等方面,狠抓了公开承诺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承诺践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员形象进一步提升。二是广泛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兵、师国资系统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新疆和兵团,切实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兵团党委总体部署,兵、师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的活动主题,坚持把这项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大事来抓,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行动上积极,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做起,通过用制度规范程序,用程序明确责任,用责任保证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

狠抓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创建企业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战略工程紧紧抓住不放,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密结合兵团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现状,以及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制定了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纲要》,对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同时,积极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企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去年,共组织566人参加各类培训,其中:兵团国有企业董事监事核心课程培训40人,监管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138人,国家职业经理人培训157人,项目管理培训129人,注册建造师培训102人。

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兵、师国资委高度重视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认真开展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积极引导机关和监管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监管企业修改完善了与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相适应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会议议事规则。在往年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企业进行了全面复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的原则,对企业工程建设领域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团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契机,健全监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完善机构,着力解决部分监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不够健全、人员力量比较薄弱、兼职过多等问题,为加强监管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一些企业产权结构不够合理,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出资人缺位,内部人控制问题仍然突出,有效的制衡和风险管控机制还未真正形成。二是在国有资本结构方面,国有资产总量不大、质量不高,转型步伐较慢,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资产运营效率较低;受诸多因素影响,企业的重组整合进展较慢,大企业不强,中小企业散、弱现象依然突出。三是在国资监管方面,三统一、三结合、三分开的国资监管体制还未完全落实,出资人代表职责不到位,政企、政资不分以及行政直接干预企业经营的情况依然存在;国资监管机构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资部门人员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企业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缺乏,职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程度低,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创新思路,完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实施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着力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努力实现兵团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总基调,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合作开放,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构建大国资工作格局,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国有经济在加快转变兵团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为兵团三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总体目标为:2012年兵、师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053亿元、485亿元、1095亿元、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0%18%18%

三、2012年工作重点

根据今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充分用足用好援疆政策,以兵团经济结构大调整、发展方式大转变为契机,坚持国企改革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相结合,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优秀企业参与兵团三化建设,继续深化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做好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十二五企业改革目标的实现,即:兵、师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其中30%以上的公司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革。引导各师积极引进对口援助省(市)优势企业及央企等战略投资者,参与兵团国企改革重组,加快实现投资主体和股权多元化。

二是重点培育兵团企业的上市资源。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基础上,按照兵团的整体要求,各师要加大引资和引智力度,引入援助省(市)优势企业和中央企业对兵团国有企业进行嫁接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加快公司上市步伐,每个师要力争培育一家以上拟上市公司。同时,以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为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改制上市,进一步增强兵团企业竞争力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三是做好兵团企业分类划级工作。对兵团企业进行分类、划级、排序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提升企业竞争意识。兵、师国资委要协调各方,组织做好此项工作。同时要不断深化企业分类划级成果的运用。以分类划级结果为依据,推动企业开展对标管理,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以分类划级结果为基础,理清工作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以分类划级为平台,努力造就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促进兵团三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兵团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和薪酬分配制度。

四是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要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企业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比例,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企业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实现劳动用工市场化。要按照中央和兵团要求,深化企业收入分配改革,大力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严格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加强监督检查,防治年度薪酬方案外的其他货币性收入。

五是认真解决一批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遗留问题。积极推进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工作,尽快解决已处于歇业状态的困难企业问题,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使其尽快退出市场或整合。加快引进社会资本共同解决徕远房产公司的双子楼项目问题。同时,妥善做好兵团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解决工作。

(二)大力推进调整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一是加快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紧紧抓住内地省市援疆、央企产业援疆的机遇,积极引进大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提升竞争水平。加强兵团内部、各师团内部、各行业内部以及跨师团、跨地区之间的资源整合,推进优势资源、优质资产向优势企业聚集,形成一批竞争力强、产业支撑带动作用突出的优强企业,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企业。对一般竞争性领域中缺乏技术、人才支撑和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中小企业,要采取改制、租赁、出售、破产、注销等多种方式,加快国有资本退出步伐。企业内部要加快业务板块重组,突出主业,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是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装备水平,积极推进煤炭、食品、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指导企业按照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业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

(三)构建大国资工作格局,凝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合力。

在国资系统构建整合协调、开放合作的大国资工作格局,既是大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措施,又是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的内在要求,对于更好地营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逐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统一监管,并不是集中监管,而是要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规则、统一考核、统一出资人的监管模式。通过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直接和委托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进行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培育一批优势企业。

二是加强与各师国资委沟通联系,不断健全指导监督工作机制。搭建兵、师两级国资委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全面开展指导监督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兵团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实施办法》。制定《兵团农牧团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师抓紧推进团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组建和规范有序运转。

三是坚持合作开放、互动融合。牢固树立新疆之外就是外,兵团之外就是外,师团之外就是外的理念。加大与中央企业、援疆省市企业的合作力度,认真落实援疆工作各项部署,加快中央和援疆省市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兵团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步伐,提高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发展的广度深度。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内地省市国资委之间的交流共享、协调联动,形成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顺畅、共同发展有序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合力。各师、团之间也要加强合作,扩大开放,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区域内企业联合重组,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行业聚集。

(四)继续加强国资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规章制度。按照科学监管的要求,不断完善业绩考核、重大事项监管、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贯彻落实法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制度建设水平。

二是完善企业经营业绩分类考核,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探索全员业绩考核,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更好地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

三是以财务信息化为支撑,夯实财务基础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努力实现财务监督全覆盖,推动企业建立规范、稳健、高效的集团化财务管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监督和风险防范体系。

四是强化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评估、产权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监管,以实现国有产权流转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信息化监控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权管理体系。

五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加强监事会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监督模式,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事会监督的有效性。

六是加强企业六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依法经营意识。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断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五)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为国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围绕十二五时期兵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构建一个企业党委管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行政领导支持党建、经费预算保障党建,党委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群团组织各负其责、行政部门积极参与,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的宣传教育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上半年,要按照兵团要求,组织机关和企业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大家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专题辅导、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的方针政策上来。

二是深入抓好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主要措施等作了全面部署安排。要指导国有企业自觉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摆到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来谋划,纳入兵团走三化道路、处理好三大关系的大局中来部署,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三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继续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跨越、发挥三大作用争先锋为活动主题,以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四优创建活动为基本载体,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在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推进跨越发展上创先争优;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践行宗旨、服务职工群众上创先争优;紧紧围绕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长治久安上创先争优。以纪念建党91周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重要节点,结合实际分阶段作出公开承诺,有重点、经常性地开展领导点评、上评下议,以评议促进承诺的落实。

四是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选聘相结合,创新企业领导人员选拔和培养机制,建立科学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范围,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储备等方面制定更加切实可行和务实管用的激励政策,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是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全面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兵团六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我们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和教育,丰富宣传内容,改进教育方式,按照兵团的主题要求认真开展好今年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月和第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要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落实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领导干部违反廉洁从政、廉洁从业规定等行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纪检监察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整合监督资源,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六是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对工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认识并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在民主管理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兵团国有企业的组织优势,加强企业民兵队伍建设,强化的意识,在促进兵团跨越发展的同时,履行戍边职责,促进长治久安。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自觉尊重并努力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七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监管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兵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探索研究,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今年,要紧紧围绕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有机结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研究报告,形成有利于兵团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同志们,2012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兵团国有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